断角兽

微博:Vian_逃

一个午后片段



    “不,伊万,不要叫我小耀,你知道我对这个称呼并不抱有任何的特殊情感。什么?你这个眼神是什么意思?你需要一个解释?好吧,看在物理老师的得意门生竟然都对我露出了祈求的表情的份上--说实话我恨物理--我今天一定要仔细给你解释清楚,从文化层面上,为什么你不能叫我小耀。”王耀于某个春意盎然的下午,再次被布拉金斯基祖传的疑惑眼神打败。他掏出了一副人模狗样的平光镜戴上,清了清嗓子,然后在数学试卷背面涂画起来。

    “首先,在中国,人们是不会把名单独拉出来加上‘小’作为昵称的。”他认真在纸上写了个张三,在“三”上拉个箭头指向下面的空白处,然后又在箭头处写了个“小三”。他顿了顿,严肃的抬头看着伊万的眼睛,然后在“小三”上打了个大大的叉,“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在姓前面加上‘小’或者‘老’来称呼别人--没错,就是这样,即使是姓陆熊朱之类的人凑到一起像排练森林动物儿童剧一样亲热地叫着对方‘小鹿’‘小熊’‘小猪’也不会有人觉得奇怪。但是,如果你叫我小耀,事情就会变得不太一样。这简直就跟我叫你‘小斯基’一样古怪。所以,坚决不可以叫我小耀。”

    “那你以后就叫我小斯基吧,那样我们就扯平了。”伊万满不在乎的摊开手,“咱们为什么不说点别的--比如今晚我能去你家做作业么?”

    “不可以,除非你听我说完。”王耀用修长的中指推了一下鼻梁上的平光镜以表达自己的抗议。“那么我再换个角度,从我名字本身的含义来说吧。”新说法明显吸引了伊万的注意力,他侧过头一手撑着下巴,望着开始新一轮涂鸦的王耀。

    “在汉语里,耀是强烈的光亮,或者光荣的意思。”王耀在被划掉的“小三”旁写上一个耀,在周围加上笔触幼稚的放射状光线后,又在一旁画了个有好多角的长尾巴星星--姑且把它当作是个形散神不散的奖章,“因此从字面上讲你应该叫我大光、大荣或者大光荣云云。”

    “可是这--”

    “--但、是,”王耀硬生生打断了伊万的话头,“你却叫我小耀。按我刚才的分析,就等于你在叫我小大光--发音疑似假大空,这多难听呀。”

    “那我该叫你什么呢小耀?”

    “别急,我还没说到点儿上。”王老师用笔杆敲了敲桌面,“你知道中国人的名字里的‘字’么?”

    “就是类似我们国家的中间名之类的东西么?”

    “对,就是它。但是它比你们的中间名牛x多了--很多‘字’都有它特殊的含义。”

    “我还是不太明白,小耀,你是想说你也有字么?”

    “都说了不要叫我假大空--没错,我觉得有必要跟你说说这个。要知道,很多古人的字都是跟名有互补作用的。比如著名段子手韩愈…咳,好吧,著名文学家韩愈,他的字退之,就取跟愈互补之意。”

    “那你岂不是得起个黑呼呼的字,王黑?王暗?”

    “不,我的父辈比你有文化多了。”王耀再次推了推眼镜,骄傲的,“我这个人虽然从小调皮捣蛋但却落着体弱的毛病--脾弱胃寒到现在还调不过来。取“黯”字,按古旧的说法,小孩儿本身就体弱,还补个生气儿黯弱的字,那是要死人的。那怎么办呢?起字又想取互补之意文艺一把还不能要了我的小命,于是我的父辈就想出了个极妙的说法,那就是--少明。”

    “那……”这回王耀直接把笔杆搭在的伊万的嘴唇上让他闭嘴。伊万翻着斗鸡眼看了看笔杆上印着的“晨x0.5极简”,然后一把抽走了王耀手里的中性笔。

    “你别闹,我还没说完。”王耀又抢回自己的笔扔到桌上,“而‘少’,在汉语里也可以理解为年少的,小的,因此,你其实可以叫我--”


    “小明!”伊万热烈的说。


fin.


就是个被扩写了的段子,别当真。


评论(9)
热度(111)

© 断角兽 | Powered by LOFTER